年輕的台灣參展藝術家-紐約皇后美術館1.5世代特展 李明維受邀

從小移居美國的李明維,仍充滿東方味
記者凌美雪攝

記者凌美雪∕台北報導

雖然中學時期就移民美國受教育,在國外生活了20幾年,藝術家李明維全身上下仍充滿東方味,說起話來溫文有禮。也或許正因這種特質,紐約皇后美術館策畫的「1.5世代」特展,眾多當代藝術名人裡,李明維成為其中最年輕的一位受邀參展藝術家。

所謂「1.5世代」,在美國是一個特有的形容名詞,泛指年幼移居美國的「外國人」,那些人已在自己國家受到基礎的母語教育,具有母國文化教養及語言基礎,而在皇后美術館的「1.5世代」特展裡,則是指1218歲移民美國,現今在美國創作與生活的藝術家。

李明維說,他從小學五年級就成為小留學生,在美國展開住宿學校的生活,或許因太小就到國外求學,「反而回頭渴慕自己國家的一些東西,包括古典文學」,因此,每次回台灣竟然都自己跑去買教科書回美國讀,不知不覺培養成深厚的文學素養,看起來像是在台灣長大的青年。

「我是一個台灣人,所以多多少少會有一點東方美學在裡面。」對於很多人以為李明維深受東方哲學及禪宗影響,他認為有點不正確,「雖然我在美國長成,但美國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共同體,紐約更是一個大熔爐。

這項特質,在李明維的作品〈四重奏〉裡可體會幾分,〈四重奏〉以德弗札克弦樂四重奏〈美國〉為主題,用錄影機分別錄製四位音樂家演奏的局部畫面,在展場四面牆壁旁放映,觀眾站在展場中間時,可以看到牆上閃爍的微光,聽到最完整的四重奏,然一旦有人試圖接近其中一面牆,內置感應器便會自動關閉那部分的演奏。

「一件作品當你太靠近去看時,會失去原來的樣子,離開一點反而看到完整的面貌。」李明維在「1.5世代」的生活經驗裡,對於看待自我身分有更多元角度,他說,「這多少反映到異鄉人的心情。」

皇后美術館的「1.5世代」展出至122日,而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目前展出的「複音」李明維與謝素梅雙個展,則有李明維多年來創作作品的完整呈現。